从难产到流产:Surface Mini胎死腹中的故事

2014年7月28日by rapidrock0

162054z7600u0d6smd00pn

 

在7月10日发布的公开信中,微软CEO萨提亚•纳德拉(Satya Nadella)将微软定义为一家重塑生产力,以“生产力和平台”为核心,让人们做得更多、完成更多的公司。在7月17日的裁员公开信中,微软设备集团执行副总裁史蒂芬·埃洛普(Stephen Elop)则强调微软设备集团必须照亮这一战略,完美诠释微软的优秀数字工作和生活体验。

也许你还没领会这些话的含义,但是Surface Mini的流产案例早已向我们证明:他们一直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。

有关微软小尺寸平板Surface Mini的曲折故事,要从《华尔街日报》的一则报道开始说起。那是春寒料峭的去年4月,他们曝光了微软打算推出一款与苹果iPad mini和谷歌Nexus 7相抗衡的小尺寸Surface平板的计划,声称它将搭载一块7寸屏幕。 不过长期关注微软的专栏作者Paul Thurrott立即出来指正说,这款小尺寸Surface平板的屏幕是8寸。曝光之初就被屏幕尺寸之争所围绕,一直到Surface Mini被微软放弃后的今天,我们还不知道它的屏幕到底是多大。

 

162054svorvtorvosvsd37

 

至少,我们还知道它将搭载高通ARM处理器和Windows RT 8.1系统,半年后Paul Thurrott还在自家网站上写道,它将在Surface 2和Surface Pro 2之后登陆市场,在2013年内与我们见面。但是2013年11月登陆市场的次世代主机Xbox One,让Surface Mini很快进入难产状态:Terry Myerson领导下的操作系统集团为了给Xbox One的操作系统赶进度,让Windows 8.1/RT GDR更新被推迟到2014年春季,搭载该系统的Surface Mini的发布日期也被迫推迟到2014年初。

好吧,我们按住耐心看过了去年9月的Surface 2和Surface Pro 2发布会,看过了今年3月Surface 2 LTE版的发布,终于在今年4月得到了让我们对Surface Mini保有更多期待的消息:它将搭配全新高精度触控笔,提供对OneNote笔记软件的良好支持,是款定位类似于纸质笔记本的平板产品,没有Surface平板特有的立式支架。不久,大家口中流传的Surface Mini名字就变成了Surface X,并且风传它会亮相5月20日的微软发布会。

 

162054u4s22ggkalisknkn

 

我们还没有等到5月20日,Surface Mini的流产消息就在发布会前夕传出。微软只会发布12寸的Surface Pro 3,Surface Mini暂时无缘与我们相见,后来召开的发布会证实了这一报道。发布会结束后不久,彭博社就告知大家,它没有现身发布会的原因: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·纳德拉,设备集团执行副总裁斯蒂芬·埃洛普都认为它无法显示出与对手产品区分开来的差异化竞争力,不但已在发布会前夕将它搁置,还有可能最终放弃它。

Surface Mini的搁置内幕随后被媒体一点一点的曝光出来,微软已经量产了1.5-2万台Surface Mini,并且搁置了原本在5月启动的大规模量产计划。Surface Mini还在等待专为触控优化、代号为Gemini的Metro版Office办公套件,Gemini的预计发布日期是2014年秋季。看上去那些已经被制造出来的Surface Mini,还可以安静地躲在某个角落里等待微软高管发出放行命令?如果真是这样,它就不会流产了。

代号为Gemini的Metro版Office的发布日期,从2014年秋季延后至2015年春季,这意味着Surface Mini也许需要等到这一天才能发布,这一天距离最早曝出传闻的2013年春季已经是整两年。所以,即便是爆料准确性极高的evleaks大神,也无法用推特上声称的“微软已经重启Surface Mini项目,将在今年夏季发布它”的错误爆料来挽救Surface Mini最终流产的厄运。

 

162054f99ddd77vzdhd2t9

 

长期关注微软的专栏作家Mary Jo Foley从她的消息源证实,因为Gemini需要等到2015年春季才会发布,所以在2015年初之前微软不会对外发布Surface Mini。我们只能从Surface Pro 3的用户指南提及Surface Mini的乌龙事件中,得知Surface Mini确实曾经存在于微软产品线中然后在冗长的2014财年Q4微软财报中得知,微软确实为“一款最终没有装运出售的新Surface设备,作出了存货调整”。

长达一年的Metro版Office等待周期,加上超过一年的Surface Mini研发周期,意味着这一代Surface Mini已经不可能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。但是期待它的朋友不必感到太过悲伤,熟悉微软的消息人士声称Surface Mini未来正式登陆市场的时候,有望全面取代我们日常使用的纸质笔记本和墨水笔。背后提供技术支撑的,应该是微软Surface、Office、Windows、Perceptive Pixel团队联手开发的digital-ink(数字墨水)技术。

经历过从难产到流产的悲惨经历,明年春季搭载着Window 9和Metro版Office登陆市场的Surface Mini将不再是现在那个平庸的、无法被消费者区分的Surface Mini,才有可能大放异彩。

 

rapidrock
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


GET IN TOUCH

Follow Our Activity

Interactively coordinate proactive e-commerce via process-centric “outside the box“ thinking.